別再抱怨社會不公平!路邊小吃攤的告白:用心經營粉絲團,也能月入十萬 | 經理人Manager Today|管理、經理人、企業管理、品牌

別再抱怨社會不公平!路邊小吃攤的告白:用心經營粉絲團,也能月入十萬Share on facebook

作者 / 魏蕾(馥園手撕雞 老闆娘)
編輯撰寫 / Ader(本文出自於幾何立方知識庫

我25歲,利用臉書免費行銷自己的路邊攤

「今天的手撕雞,有什麼菜阿?老闆娘」電話那端。「你上粉絲團自己看菜色啦!跟昨天差不多,今天比較特別的菜是海帶和荸薺,你想到要吃什麼的時候再打過來,我再幫你配」老闆娘回答。

以前在工作室的時候,我常說:「把粉絲團給我管,不要管我發什麼,粉絲團一定馬上就會很HIGH。」從前我做的都是客戶的粉絲團,而現在輪到經營自己的粉絲團時是最難做的路邊攤,感謝以前客戶的百般難題,讓我不會很畏懼面對困難…

我將以前的經驗轉換到攤子的經營上,沒想到開花結果的速度超出我的預料。4/29 開幕的粉絲團到現在 7/11自然粉絲成長到1,255人,沒有砸大錢行銷的我從沒想過一個小攤子可以這麼多粉絲。這些客人穩定的客人不斷的支持我的攤子,0元行銷的成果,也讓我從負債的25歲魯蛇變成月入10萬的小攤販。

從網路工作室到手撕雞攤

在做手撕雞之前我和朋友合夥開網路工作室,可惜在最後因為意見不合拆夥了。原本的收入還可以撐一陣子,但隨著時間過去,存款日漸見底,還有負債的壓力下的我不斷思考該怎麼謀生。

在做手撕雞攤之前我對路邊攤工作總是有一份質疑,我總覺得出外拋頭露臉很辛苦,而且也擔心會有些危險意外發生。但是為了謀生,我還是得告訴自己要走出自己的舒適圈

粉絲團當官方網站

我選擇賣手撕雞,除了自己愛吃以外,也是因為很多朋友常覺得自己吃的不健康。沒時間去買菜也懶得去買水果,希望有個地方可以一次搞定。

因為蔬菜季節性的關係,我沒有固定菜單,我把粉絲團當成是我的菜單。有的時候不方便擺攤我也會直接在粉絲團公佈,我把粉絲團當成官網,這也是我應用的第一步。

現在,每天的菜色我會拍照放在粉絲團,客人要打電話訂的時候,我會軟性強迫他們必須上粉絲團來看我到底到了沒,今天有什麼菜色。

25歲魯蛇月入10萬的路邊攤人生

擅用攤販魅力創造打卡評論機會

我覺得擅用攤販的魅力也是很重要的一點,我會跟客人聊天並且盡可能的讓他笑。無論是逗笑或是送東西滿意的笑,只要客人笑了印象就對了。

現代人習慣FB打卡分享心情,心情一有波動就會去分享,久了客人時常打卡分享這間店裡遇到什麼好笑的事情,像有客人不會唸荸薺,我就叫他唸BITCH就對了,客人走了之後過沒多久,就收到打卡留言訊息:「真的好好吃喔!老闆娘說荸薺不會寫,寫bitch就好,反正音很接近!笑翻我了,下次來台南每天都要吃!

真正和粉絲成為朋友

許多人開了粉絲團,還是只能夠分享些網路笑話,或是放些貓貓狗狗的圖片湊湊版面,但是這樣是沒辦法和粉絲們成為朋友的。不要放和自己攤販無關的轉貼文章和圖片,無關的訊息只會讓粉絲流失,想要真正得到回頭客,就要突破客人與老闆間的隔閡。

我時常分享些在擺攤的時候遇到的笑話,如果今天很無聊沒笑話,那就自己鬧些笑話!例如:有次客人不想加醬油膏因為和客人聊的太開心了,還是很自然的將醬油膏加了進去,所以我就放出了這樣的貼文:

25歲魯蛇月入10萬的路邊攤人生

我的每則貼文都至少有500人看見,而這500人也是我攤子的最重要的基石。美味的食物可以拉住客戶的胃,但是美好的印象會永遠記在心裡。

雖然攤子才剛起步,但是我並沒有不斷苦撐,透過網路我可以擁有豐富一樣的宣傳管道。

這個時代,我可以利用手機做很多拉客人的事,我可以像做業務一般經營我的客戶關係,也可以辦個小活動和我的客人互動,這些事隨時可以做不用錢也沒有壓力,辦法是人想出來的,天真的無絕人之路。

缺乏資源從來都不是藉口

「蕾姐,我們家的粉絲團,粉絲很少也沒人看怎麼辦?我不像那些名店有錢砸阿!」在擺攤之前,我也會和朋友們一起抱怨資源不夠、社會不良善,但是在擺攤之後,我常常覺得缺乏資源不是做不好的理由,尤其做小店生意就是要用心和客人互動。我相信,不管移到哪裡這都是一樣的道理。

很多人只看見別人砸錢的一面,卻沒有見到用心的一面。

從我開始做路邊攤到現在…..
我領悟到缺乏資源從來都不是藉口,不願意改變才是真正的理由。

 
arrow
arrow

    台中房屋台中美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